□東方今報記者 郝同盟
  實習生 陶昆峰/文圖
  “在外面漂了一輩子,沒想到還能回到家鄉安度晚年,這輩子我知足了。”4月8日上午,東方今報平漯新聞周刊記者在漯河市臨潁縣台陳鎮敬老院,見到了流浪近60年後,終於回到家鄉的雷國典老人。
  雷國典,今年84歲,年少時父母雙亡,當過兵,打過仗,後因故流浪各地,最終落腳北京,在北京西客站周邊乞討度日已有23年。2013年9月,新華每日電訊一篇名為《北京西站:回不去家的人》的報道關註了老人,後引起全國各地網友的關註。2013年12月11日,東方今報以《漯河警民互動 離鄉60年的老人即將回家》為題,報道了此事。
  流浪外鄉60年
  一臺收音機一直陪伴他
  離鄉60多年的雷國典,歷經戰爭的洗禮:抗日戰爭、解放戰爭、抗美援朝戰爭。上世紀50年代,抗美援朝歸來後,到洛陽拖拉機廠當了一名工人。後妻子去世,他離開河南,輾轉於西安、蘭州、咸陽等地打工,後在工作中受傷致殘,喪失了勞動能力。
  2009年開始,雷國典在北京西客站附近以乞討為生。他住在車站附近一個臨時搭建的不足3平方米的木板房內,每月房租200元。即使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,老人依舊樂觀:“我知足了,因為有那麼多的人幫過我,我每天過得非常高興。”
  多年來,一直伴隨老人的最奢侈的物件是一臺陳舊的收音機。雷國典說,他退伍後雖然遠離了部隊生活,但一直關心國家大事,幾十年來堅持收聽新聞。即使在北京流浪,每天也要擠出來五毛錢買份報紙,“大家心腸都挺好的,兩塊錢的報紙只收我1塊錢,1塊錢的報紙就收我五毛錢。但遺憾的是,在北京,報紙上關於家鄉的新聞少了點。”
  媒體報道後引關註
  熱心人幫他重返家鄉
  2013年9月,新華每日電訊報道了雷國典的經歷後,牽動了讀者的心,許多網友甘當志願者加入幫助雷國典回家的隊伍中。
  談及媒體對他的關註,雷國典坦言“很感動”。他說,起初自己面對採訪時,並沒有說出曾經的軍旅生涯。直到一位記者跟拍了他兩年,他才吐露出了這個一直埋藏在心中的秘密,“我不想出名,也不願讓別人知道我的事情。後來有人告訴我,有記者把寫的報道放到了網上,我這才知道為啥那麼多人要幫我了!謝謝!謝謝!”
  2013年12月11日,東方今報報道了雷國典的情況後,引起了漯河市當地公安、民政部門的高度重視,在得知老人沒有身份證和戶口簿時,臨潁縣警方表示會及時核對老人的戶籍信息,聯繫老人的親屬,在最短的時間內為老人辦理相關手續。與此同時,漯河民政部門也表示願意免費為老人安排養老院,讓老人在家鄉頤養天年。
  之後,臨潁警方查到老人在家鄉的親屬後,老人的侄子表示願意接老人回家贍養他。而當地政府也做好了多種安置方案,一旦老人不願在侄子家養老,可以隨時到鎮養老院。
  回到家鄉很幸福
  感謝所有好心人的幫助
  2014年4月5日晚上,老人剛剛從漯河火車站出站,眼前的一幕便讓他淚水奪眶而出,很多前來迎接他的志願者舉著條幅:“歡迎雷國典回歸家鄉”。他說,那一剎那,讓他覺得仿佛回到了抗美援朝勝利歸來時的那一刻。儘管拄著拐杖,但雷國典還是做了一個立正的動作,向前來迎接他的志願者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。
  “現在每天都有可口的飯菜,看看電視、讀讀報紙,挺好的,連鬍子都有人幫我颳了,照顧得太周到了。離開家裡幾十年了,現在吃著家裡的飯,還是以前的味道,真香!”老人笑著說。
  記者看到,臨潁縣台陳鎮養老院為老人安排的住處擺放著電視機、柜子等傢具家電。養老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老人入住以來,院里會定期給老人剪頭髮、洗澡等,老人除了腿腳不方便外,身體很健康,思維特別清晰,每天還堅持看新聞,國家大事他都能一一道來。就在記者採訪時,敬老院工作人員還為老人送去了辦好的手機卡。
  雷國典說:“在這裡生活很好,每個人對我都很好。回來好幾天了,我覺得很幸福。有時候,我覺得是做夢,經常掐自己,很疼,我知道這都是真的,我真的回家了!”他說,最近兩天家鄉的熱心人安排他參觀了很多地方。雖然回到家鄉後有了安逸的生活,但他不會忘記漂泊時幫助過他的每一個人,特別是關心他的媒體和連名字都說不上的熱心人,“謝謝,謝謝你們,我現在很好,你們不要再操心了!”
  朝思暮想幾十年
  終在家鄉安享晚年
  據瞭解,雷國典回到家鄉的第二天,當地公安部門就來到養老院,現場為老人核查戶籍。目前,老人的身份證、戶口簿已經辦理。
  老人的侄子雷紅喜告訴記者,小時候曾去軍營探望過老人,現在還依稀記得老人的部分往事,“老人不願回家裡住,怕給我們添麻煩。所以,我每天都會到敬老院里陪老人說說話。”“回來了就好,這裡是他的家,我也願意為他養老送終。” 老人的外甥宋殿臣說,他還記得小時候老人總是拿出來一大捧軍功章讓他玩兒,可惜時間久了,那些東西都遺失了。
  “朝思暮想了幾十年,終於到家了,高興,高興啊!”採訪中,雷國典激動得淚流滿面,“老家的鄉親們還是記憶中的樣子,喜歡蹲在一起吃飯,感覺特別親切。”
  雷國典的身份證、戶口簿已經辦理,他終於可以在家鄉安度晚年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朝思暮想幾十年,終於回到家了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97yuxr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